jy

乐乎脑洞写手

周叶 包养关系(十一)

按照前一天答应陈果的,叶修和周泽楷报了备,第二天就搭高铁回了H市,结果刚进门就被包子扑了个满怀。

“老大!”金毛的大型犬猛地撞上来抱住了饲主,“我想死你了!我给你摘了苹果!林子里野生的!你吃不吃!”

“吃吃吃,你先等会……”叶修这两天睡得不好,头本来就有点晕,被这么一扑差点坐到地上,他哭笑不得地看着包子从口袋里拿出的苹果:“包子你这苹果还没洗呢……”

上头还有灰呢,看起来还真是野生的……

“哦!对!我忘了!”包子用拳头一砸手心,“我以前的老大都是和我说擦擦直接吃才是真汉子,老大你等着我给你洗洗去!”

包子说完就一溜烟地跑了,和他一起回来的方锐走上来殷勤地接过了叶修身上的背包:“老叶呀,在S市辛苦了,你回来就回来呗,你看你还带什么吃……卧槽你就带了个空袋子回来呀!”

方锐不信邪地来回翻了几下背包,结果除了几个本子什么都没翻到,最后他翻着白眼一把把包塞回了叶修手里,又坐回了座位上,给自己倒了一杯热茶水。

叶修走过去把包放下,敲了敲桌面:“热的?给我也倒一杯。”

“美死你了,”方锐嘴上嫌弃,却还是给叶修倒了一杯热茶,纡尊降贵地递过去,“赏你的,喝吧。”

“赏什么赏!”陈果从楼上下来,一巴掌拍到了方锐头上,“看给你厉害的!”

说完她不理会方锐故作夸张的哀叫,转头给叶修面前放了包子刚洗好的苹果,“柔柔和一帆还有一个小时的路,老魏带着罗辑他们在剧院排练呢,估计也还有一小时吧。”说着她仔细看了看叶修的脸色,皱起了眉头“你怎么脸色这么不好?又熬夜?还是没睡好?”

“没熬夜,就是S市那个房子有点冷,冻醒了几回,回头买个电热毯就行了,”叶修随意喝了点茶,拿着背包起身又要往外走,“我去看看他们排练,正好把最近新改的几场戏给他们讲讲。”

“也是,那房子你自己住,没人气冷点也难免,再买个小太阳吧,”陈果豪气干云地一挥手,“买最贵的,我报销!”

“老板娘,我也冷,我能不能也买一个呀?”方锐谄媚地凑上去,“我不用买最贵的,买个差不多的就行。”

“自重啊点心大大,”叶修开口,“你可是我们这的最高身价,买个小太阳还要求报销?我都替你害臊。”

“就是,”魏琛的大嗓门从门外传来,“身价上千万的方锐大大跪求老板娘报销几百块钱的小太阳,说出去丢不丢人。”

“今天这么早就回来了?”陈果看了看时间,有点惊讶,“排完了?”

“没有,”魏琛坐下给自己倒了一杯热茶,囫囵喝下去,什么味都没品出来,“有一个场景找不到感觉,排不下去,耗着也没意思,干脆就带回来了。”

“哪个场景?”叶修问。

“就……失手打碎瓷器的那一场。”罗辑有点愧疚地说,“我演不出那种感觉,我体会不到。”

“不只是那里,”安文逸开口,“之前几幕的情感其实就不太对,我和罗辑都是,”他皱着眉头,“但是说不出到底哪里不对。”

“我知道了,”叶修点点头,“那里的确很难处理,趁着还没开饭我给你们讲讲。”

“那感情好啊,正好讲完了下午你也能一起把把关,”魏琛把杯子放下,迫不及待地把叶修拖了过去,“走走走,上楼。”

“我也去我也去。”方锐把剩下的一小半苹果几口啃完,鼓着腮帮子也跟了上去,一直没说话的莫凡和始终紧跟老大步伐的包子也一起走了,陈果看看没一会儿就全空了的大厅,无奈地笑笑,干脆也一起过去了。

 

“我不懂,”叶修口干舌燥地又讲又演折腾了半个多小时,罗辑却还是没能搞懂人物感情,“我那么喜欢那个瓷器,执着了二十几年才把它辗转弄到手,又对它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,精心养护,日日把玩,甚至要摆在自己的卧房里,可我为什么却又能在失手打碎它之后仅仅过了一天就那么轻描淡写?在它打碎的前一天我甚至刚刚擦拭过它——或者说,既然我能那么样的轻描淡写,说明我对它并不如何看重,那我之前又为什么能对它付出那么多的心血?这不科学,我不能理解这样的逻辑。”

罗辑紧紧握着自己的本子,眉头皱得老高,安文逸也紧锁眉头,显然是不能理解。

“罗辑,”叶修停顿了一会,突然开口,“你会把对一个物件的好当真吗?”

罗辑一时没能反应过来:“……什么?”

“换个说法,你有很喜欢的东西吗?为它倾注过很多心血的那种?”

“有的……我小时候妈妈送我的表,我没事就拿出来擦擦,定期去做保养,十年了也没断过,即使不能戴了我也一直留着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这样?”

“因为我喜欢它啊……它对我很有意义。”

“所以你为它做的这些——为了让它保持更好的状态所做的保养,维护,是为了什么?”

“为了……为了它能一直不损坏,一直在我身边。”

“为它倾注心血时开心吗?”

“开心……而且很满足。”

“你保养它,是为了它吗?”

“当然是为了它……啊!”罗辑突然反应过来,“不是的!我懂了!”

他激动地开口:“我再爱护它,在它身上投注了再多的心血,可对我来讲,它也只是一个物件啊……”他站起来,快速地来回踱了几步,“对物件的好怎么能当真呢……原来是这个意思……是我傻了。”

他停下,飞快地在自己的剧本上作起了标记,“我知道了!我想我可以演出来了!”

“嗯,”安文逸的眉头也终于松开,开始在剧本上写写画画,“我也懂了。”

 

“……我怎么没听懂,”陈果看他们都是一脸的恍然大悟,自己却实在是想不明白,便忍不住插嘴,“罗辑之前对那个瓷器的那些心血是假的?闹着玩的?”

“不是,”叶修笑笑,“是真的,心血是真的,爱护也是真的,全都是真的。”

“但是那些好也只是对一个物件的好罢了,说到底,也只是无聊时的消遣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种消遣。”

“……啊?”陈果还是没听懂。

“诶呦我的老板娘啊,”方锐听不下去了,过来答疑解惑,“老叶你也是,你说得那么绕干嘛,简单来讲就是这么个意思——罗辑对瓷器的喜欢是真喜欢,喜欢得死去活来的,也是货真价实的好,但是,他对瓷器好的过程,以及通过这个达成的让瓷器好的结果,其实只是在满足他自己,满足他在这个物件上投放的自己的寄托——就好比罗辑的那块表被他投放的纪念意义。他通过对自己喜欢的物件的付出达到了自己的脑内高潮,懂了?”

“嗯,虽然用词猥琐,但意思是准的。”叶修点点头,“很有悟性,夸奖你。”

“呸,谁稀罕你的夸奖。”方锐翻了个白眼。

“……哦。”陈果其实还是没太懂,但她已经不想再深究了,这大半年下来她早就认清了差距,也不再像以前一样试图搞懂他们这些专业演员的脑回路,见该懂的人似乎都懂了,于是她就干脆地挥挥手,轰大家下楼,“快十二点了,柔柔小乔他们该到了,下楼吧,咱们吃饭去!”

 

 

吃过饭,下午大家又去剧院排练,罗辑和安文逸果然想通了其中的逻辑关系,很好地把握住了人物感情,排练很顺利,导演魏琛高兴得晚上都多吃了一碗饭。

 

兴欣工作室是草台班子出身,原身是陈果经营的小剧院,最开始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自组了一个话剧团,在隔壁小区租了一套二层小楼房当宿舍,现在虽然大家基本都有了自己的房产,但陈果也没把宿舍退租,依旧留着方便大家随时来住,兴欣众人之间关系亲近,加上大家的知名度还没到会被狗仔紧跟不舍跟踪到住处的地步,所以宿舍大部分时间倒是能住一半人进去,这次难得大家都聚在了一起,于是所有人便都没回去,全都住进了宿舍。

 

“我的妈诶,累死老夫了,”魏琛和罗辑他们磨了好几天了,今天问题解决,心里一块大石落了地,洗了澡很快就上了床,“可算能睡个好觉了。”

“嗯,辛苦了。”叶修从手机里挑了几张照片,在QQ上给沐橙发了过去。

“能者多劳啊……谁让老夫这么能干,”魏琛把被子盖过头,翻个身,困倦地嘟嘟囔囔:“我睡了啊……明天还得继续磨剩下两幕……”

魏琛是真的累了,话都没说完就打起了鼾,睡死了过去。

“晚安。”叶修下地,把灯关好,随手回复了一下周泽楷发来说叮嘱他好好吃饭记得用药泡脚的短信,然后上床,伴随着魏琛的轻微的鼾声和枕套上被老板娘特意拿出去晒过的味道,一个多星期以来第一次睡了一个安心的好觉。

ps,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小太阳,是一种保暖神器……功率很高,费电,但对房间的加热效果特别好,堪比暖气……不知道杭州上海用不用,要是有本地人发现错误麻烦告诉我一声,我改个本地化的东西哈

评论(93)

热度(12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