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y

乐乎脑洞写手

SIREN(中)



于是这条名叫周泽楷的人鱼就在科考船上暂居了下来。

出于安全角度考虑,叶修不敢让太多人知道活体人鱼样本的存在,所以他将周泽楷安置在一个隐蔽的废弃船舱里,只带着兴欣团队的人,轮流照顾他养伤,希望他能早些痊愈,回归人鱼种族的栖息地。

“吃饭了,”叶修端着今天的午饭走进来,“金枪鱼,方锐为了偷吃,趁着上次补给偷偷带上来的,不知道你喜不喜欢。”他一边说着一边向上爬了几步梯子,坐在了为了方便照顾周泽楷而在水柜旁边临时搭建的简易平台上,用手势招呼了他一下:“来尝尝。”

人鱼不会用筷子,也从不使用餐具,叶修将盘子放在水柜边缘的小台子上,人鱼游过来,亲昵地蹭了蹭叶修的肩膀,然后伸出修长好看的手指,用锋利的指甲轻轻一划,切下了一块最为细嫩的鱼腹肉:“叶修,吃。”

“谢谢。”叶修笑着凑过去就着他的手咬下了一块鱼肉——共享食物,似乎是人鱼表达亲密的一种方式,每次用餐的时候周泽楷都会将最好吃的部分切下来,分享给叶修——当然,这种亲密他也只会对叶修表达,如果是方锐来送饭,是万万没有这样的好待遇的。

见叶修吃了,周泽楷才心满意足地将剩下的一半鱼腹肉吃掉,然后动作优雅地切分了剩下的鱼肉,慢条斯理地享用起自己的午餐来。

“好吃吗?”见周泽楷吃得比前几天快了些,叶修问道。

“好吃,”人鱼的语言学习天赋相当高,几天下来,他已经能大致听懂一些最简单的简短人类用语,并且进行回答,但是更复杂的就不行了,“但是……嗯……”周泽楷露出了一点苦恼的神色,微微张了几次嘴却没能说出完整的音节来,他低下头靠向叶修身边,叶修习以为常地微微抬头,与他双唇相触:“和以前吃过的不一样……不够新鲜。”

“这附近没有金枪鱼,”这个“吻”结束,叶修将头向后撤回一些,笑着慢慢向周泽楷解释,“这是方锐偷偷冰冻的,”他指了指自己杯子里的冰块做例子,“冰冻的,所以不新鲜。”

“新……鲜?”人鱼又学到了一个人类新词的用法,他重复了几遍,然后对叶修说,“以后……抓新鲜的,给叶修吃。”

叶修笑着摸了摸周泽楷的发顶——他发现人鱼似乎很喜欢这样表达亲密的小动作:“谢谢小周。”

人鱼有点开心地蹭了蹭他的手心。

确认了周泽楷能吃下今天的午餐,叶修菜放下心,拿起筷子享用起自己的那份来。科考船前不久才进行过补给,所以食物还算不错,种类也多,他一边吃一边用简单的人类语言对周泽楷介绍今天的菜色,又挑了一点周泽楷能吃的食物喂了他一些,有些周泽楷喜欢,有些他闻了闻味道就皱着眉头退避三舍,两人吃着饭,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,遇到太难的句子周泽楷表达不了,叶修就再自然不过地微微抬头,接下周泽楷的一个“吻”——虽然最开始他的确是非常不习惯人鱼这种交流方式,但是次数多了,加上在人鱼的文化中,这种行为似乎也不是同人类一样表达爱意的意思,叶修便很快放下了心理障碍,接受了这种行为。

况且,根据周泽楷所说,他似乎也不知道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替代,所以他们暂时也就只能用这种方式进行交流。

——不过叶修虽然可以为了科学研究毫无心理障碍的“献身”,兴欣的其他人却还没有这么甘于奉献的科学牺牲精神,所以和周泽楷深度交流这件事,目前还是由叶修一个人来做的。而且也许是因为睁开眼第一个看到的人类是叶修,所以比起别人来,周泽楷对叶修更亲近友好,交流欲望也明显更高一些。


两人不一会儿就吃完了饭,看看时间,差不多到了该换药的时候,叶修起身支撑着周泽楷帮他坐到水柜边的平台上,将鱼尾露出了水面,而方锐和安文逸也按时带着医药箱走了进来。


“伤口恢复得不错,”安文逸仔细检查了一下周泽楷的鱼尾,推了推眼镜,“即使大部分时间是泡在水里的也没有发炎,伤口愈合能力比普通人类强,照这个恢复速度的话,大概还有一周左右就可以痊愈了。”

“还有一周?”叶修仔细地给周泽楷上药,方锐蹲在一边给他打下手,闻言苦着脸道:“我就带上来那么几盒金枪鱼,再有一周肯定全都被老叶搜刮光了!”

“就当为科学做贡献了,”叶修头也不抬,伸手示意方锐把卫生棉团递给他,“你还有什么存货,我劝你乖乖交出来,小周吃得好一点就能好得快一点,也许你还能剩下点给自己当零嘴。”

“还剩什么啊,”方锐翻了个白眼,“最后三盒金枪鱼,吃完了你就把我扔到海里去钓北极虾吧。”

“早上捞了一点鳕鱼,”安文逸说,“也许他能吃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唉,”几个人又嘴贫了几句,方锐蹲在地上,满眼羡慕地看着叶修给周泽楷的尾巴上药,叹息道:“你说,你都吃了我这么多东西了,怎么着也该报答我一下吧,”他一边说一边偷偷摸摸地快速伸手,满脸的跃跃欲试,活像个要污人清白的登徒子,“就让我摸摸你的尾巴呗,就一下,我这辈子可能就这一次摸活人鱼的机会了,我发誓就一下!”

他说的话太长,周泽楷当然是没能完全听懂,但他跃跃欲试的表情和动作周泽楷却是懂了的,所以他在方锐的手快触及到他尾巴的一刹那就猛地甩了一下尾巴,非常敏捷地躲开了方锐的咸猪手,并且一头扎进了叶修的怀里,寻求庇护。

“你看你总要讨小周的嫌,”叶修不轻不重地瞪了被甩了一身水,满脸失望的方锐一眼,“小周受了伤,不喜欢别人碰他尾巴,你还一次次非要撩闲。”

“那他为什么愿意给你摸嘛,”又一次被躲开,方锐十分委屈,“我天天来刷好感度,他不给我吃的,也不怎么和我说话,还不让我摸尾巴,我零食都白喂了!”

“可能是因为我长得比你像好人吧,”叶修把最后一点药上好,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,“好了小周,药上完了,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”

周泽楷有点迟疑地摇摇头,又点点头,最后凑过去,吻住叶修的嘴唇:“不疼了,但是很痒……不舒服。”

“痒是正常的,”叶修安抚地摸了摸他的后脑,“说明你快好了,忍一忍,乖。”

周泽楷乖巧地点了点头,但还是不太舒服的样子,握住叶修的手放在自己的尾巴上:“痒……摸一摸,不痒。”

“药还没有干,”叶修指了指还没干透的药膏,“干了就摸,好不好?”

周泽楷点点头,在叶修怀里找了个舒服的地方躺着,不再说话了。



“这区别对待也太明显了,”见没他俩什么事了,方锐和安文逸一起回卧室打算午睡,愤愤不平道:“以前不管是什么研究对象都还挺亲我的,研究室上次救那个海豚临放生还蹭着我不走呢,这次我把零食都贡献了,小周看都不看我一眼……我也想摸人鱼尾巴啊!”

“唉那么好看的尾巴,我这辈子估计也就见一次,还不能摸……以前救的海豚我都随便摸……”方锐一边铺被子一边嘀咕着,却发现安文逸坐在床头半晌没有动静,抬头一看,被他有些凝重的脸色吓了一跳,“你怎么了小安?脸色这么差?累了?”

“……没事,”安文逸嘴上说着没事,眉头却始终紧皱着,没有解开,“我只是觉得,这也许不是因为……”话说到一半,他却想起来什么似的,自己停住了话茬,摇了摇头,似乎是想把某种念头甩出去,“不,没事,大概是我想多了。”

“什么?什么想多了?”

“没事,”安文逸将眼镜摘下来放在床头,揉了揉眉心,“应该是我最近太累了,总爱胡思乱想。”

“……嗯,”方锐不明所以,只能关心道,“那你最近注意休息啊,脸色太差了。”

“嗯,谢谢前辈。”


评论(41)

热度(11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