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y

乐乎脑洞写手

乡村爱情故事(番外上)

二十

兴欣镇地处北方,本来只是个不大不小的普通镇子,说穷不穷说富不富,要说有什么地方特殊,也就只是气候宜人民风淳朴,还有就是镇南有一家陈记酒馆的酒十分出名,都是过十年的陈酿,一掀开盖子,满镇都能闻到香气。

不过就在三年前,镇子上突然搬进了一户人家,姓叶,出手就买下了镇北边的半条街盖了宅院,然后就此安了家,买了田地又盖起了商铺,不到两年的功夫,带着整个镇子都富了起来,镇上大半的人都靠着叶家的地和商铺工作糊口。

要说这个叶家,也不是个寻常人家,他们家当家的不是男人,而是一个哥儿,叫叶修,二十几岁的年纪,来镇上的时候怀里还抱着个吃奶的娃娃,身边跟着他入赘的汉子,年纪要轻一些,模样长的十分俊俏,按说这种长相,哪怕是个什么也没有的穷光蛋也多得是女人和哥儿倒贴,再看他一把力气的身材,真是不知道为什么甘心给人入了赘。镇子上最开始都说是小白脸吃不得苦才自己作践自己,叶家的汉子也不恼,随便人说,后来叶家的家业做了起来,大家见识了叶家哥儿的头脑和叶家汉子的手段,倒是都心服口服,再没人说吃软饭之类的话了。

叶家来镇子上的时候还带了四个弟弟妹妹,叶家的二弟弟邱非去年才考上了秀才,来年便打算参加乡试,三弟弟一帆也进了私塾开始念书,打算过几年便和哥哥一起走科举仕途。

叶家还有两个小姐,要说这两个小姐是最了不得的,大小姐沐橙虽然是个女娃娃,却有一副好手腕,叶家没有那么些规矩拘着,她便跟着她大哥哥做生意,谈起生意来男人都要让她三分,又长了一幅好相貌,到了该成亲的年纪,家里的门槛都险些被踏破,不过大小姐自己不愿意太早嫁人,叶修也宠妹妹,所以至今待字闺中,没有定下婚约。

二小姐唐柔也是一个不输于沐橙的美人,她的算盘打得极好,平时大小姐在外处理事务,她便在家里管账,成千上万的银钱由她经手,从没有一笔账是算错的。她还弹得一手好古筝,从师学艺不过两年多,便是杭城里的乐馆头牌也比不过她,才女之名远播,下月便要满十六岁,正是好年纪,大把的公子前来求娶,但二小姐性格偏冷,同姐姐一样对成亲兴致缺缺,所以叶家拒绝了一户又一户前来求娶的媒人,直到从京城来了一位风尘仆仆的公子。

 

“大嫂,”杜明扑通跪在地上,脸涨得通红:“请把二小姐嫁给我吧!”

 

二十一

周泽楷假死后,江波涛接替了他的位置,而杜明也听命留在了军中协助江波涛,虽然周泽楷在走前已经尽力安排好了军中的事情,但毕竟新皇登基,各方势力还需要继续斗争协调,失去主帅的轮回军也需要重新调整,所以杜明作为嫡系,忙得不可开交,直到这次唐柔生辰将至,才勉强挤出了时间,匆匆而至。

他三年前便看上了唐柔,一心想把二小姐娶回家做娘子,想得犯了三年的相思病,可偏偏三年前一别,他跟着江波涛驻守边境,还要协助新皇清扫残党,京城边疆两头跑,硬是连去杭城一趟的机会都没有——其实即使是有,他也是没什么胆子去的,毕竟他脸皮薄,见了二小姐就连话也说不好,三年前在叶修家住了那小半个月的功夫,他和二小姐加在一起也只说过不到十句话,他那时本想表明心意,或者留个信物,总归是要把人定下来,可是江波涛来得太快,他还没来得及下定决心,就匆匆离开,最后竟是连一句告别都没能说上。他回去以后日思夜想,想二小姐想到睡觉都睡不好,被吕泊远他们抓住这事狠狠嘲笑了一番,兄弟们都在怂恿他赶紧去提亲,借着将军的脸面兴许这事就成了,但杜明不敢,他总觉得自己配不上二小姐,二小姐好看得像个仙女一样,现在还是将军的妻妹了,他一个五品的小小参将哪里配得上呢?所以他拼命努力,从五品升了从四品,又升了四品,他还觉得不够——二小姐的哥哥嫁得可是一品的镇国公,他一个四品将军,哪能配得起二小姐?但他没时间了,他听说二小姐快满了十六岁,连沪城首富家的小公子都去提亲了,他再也顾不得那些有的没的,快马加鞭赶了过来。

 

当年虽然兵荒马乱的,但杜明对唐柔的心思叶修也并非一点都没看出来,这会看见人火急火燎地从京城过来说要求娶,倒也没觉得多惊讶,他把三岁的小叶洲塞到周泽楷怀里,自己把人叫起来,和颜悦色地说,二小姐的婚事他是做不了主的,还是要二小姐自己愿意才行,杜将军要是想求娶,我可以安排你们两个见一面,如果我妹妹同意了,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。

叶修行动力极强,说要安排见面,当场就安排了下去,说是半个时辰后就可以见面。但杜明哪有胆子和唐柔见面,光是想想就觉得自己要晕过去了,他求助地看了一眼自己的将军,已经解甲归田很久的将军逗弄着手里粉雕玉琢的小团子,给了他一个鼓励的眼神,然后就抱着咿咿呀呀的孩子找媳妇去了。

媳妇肚子里揣了第二个,得时刻跟紧媳妇,恩。

将军指望不上,杜明只好自救,他来得太急,衣服都还没换,整个人都风尘仆仆的,但这会儿也没时间给他梳妆打扮,他只好草草地擦了把脸换了身衣服,然后坐立难安地去了叶修定下的亭子。

评论(36)

热度(77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