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y

乐乎脑洞写手

包养关系(四十六)


孙翔到底是个少年人,情商还有些“让人连发脾气都觉得多余的低”(方锐语),所以连对人好的方式也颇让人有些无力——比如他总是喜欢把他认为好的东西统统都堆到对方面前去,也从不考虑对方到底需要不需要。
比如今天的这场饭局。
孙翔最近新添的兴趣是请叶修吃饭,他觉得叶修太瘦了,还挑食,一看就是营养不良,所以有事没事的就爱拉着叶修往馆子里跑,今天他听唐昊的推荐找了一家云南鱼汤火锅馆子,要了个包厢,打算带着叶修好好进补一下。
两个人吃锅子其实有点不够热闹,奈何今天方锐有事,孙翔又不想和黄少天吵吵嚷嚷的一起吃,干脆就只和叶修两个人过来,叶修倒是无所谓,吃饭而已,几个人吃都是吃,人少还清净。两个人刚落座韩文清就来了电话,和他说剧组的事情,包厢里网速挺快,就是电话信号不太好,叶修就把菜单扔给了孙翔,自己出去找了个信号好的地方接电话。
谁知道他这一回来,就发现包厢里多了两个不速之客。
要说娱乐圈的人际关系就是这么玄妙——谁能想到,其实方锐和周泽楷是同一所高中的同班同学呢?
方锐的爸妈常年到处跑业务,因此方锐也就不得不跟着他爸天南海北地乱跑,G市、N市、H市的学校都念过,最后才在B市考了戏剧学院,又在几个公司辗转后最终定在了兴欣,他高中的时候,他爸妈曾短暂地在S市停留过一年,那一年本来也不至于特意把他转到S市去,但那时候他已经高三了,他爸妈难得生了慈父慈母心肠出来,觉得不能放儿子孤苦伶仃一个人在外头备战高三,于是就给他在S市找了个学校转进去——然后住校了。
方锐实在是不能理解他爸妈这番骚操作有什么意义,但既然转都转了,方锐也就安安稳稳地在S大附属念了下去,班里住校的学生不算多,三个Omega七个Beta四个alpha,其中只有他和周泽楷两个是男性alpha,于是两个人就顺理成章地住在了一起。周泽楷那时候性格有点闷,不太爱说话,每到周末在寝室泡着也不爱回家,方锐倒是跳脱,他的生活常态就是不停地变换环境,不停地需要融入新圈子,所以对谁都自来熟,他单方面撩周泽楷的闲,撩了两个学期下来,毕业的时候竟然成了关系很好的朋友,后来两个人一个出国深造一个去了戏剧学院,后来又在娱乐圈重逢,明面上从没宣扬过两个人的关系,但其实私下里隔一段时间就会互相发发消息,一年到头必然会约上一两次饭。
今天就是方锐和周泽楷约饭的日子,方锐之前拒了叶修和孙翔的约,没想到却在这里遇见了,两方都是熟人,他干脆就提出一起吃。
方锐会这么说心里当然是有别的考量,兴欣现在新起步,人脉这事只有嫌少没有嫌多的,以前他就想过把周泽楷这个人脉介绍给兴欣这边,但是他和周泽楷这么多年,少年时候当同学培养起的感情是很纯粹的,从没掺杂过什么利益因素,他以前难成什么样也没想过让周泽楷出手帮他,所以对于介绍周泽楷给兴欣这事就一直心存犹豫,但这小半年,叶修多难他都看在眼里,他虽然知道叶修不缺人脉,但他也实在帮不上什么别的,手里有的这一点儿,就想方设法地也要送出去,他本来还在苦恼怎么和周泽楷开口,谁想到出来吃顿饭,机会就这么送了上来。
他们俩的关系连叶修都不知道,更别提孙翔这么个入圈没两年的小年轻,他本来不太想让别人打搅他和叶修的二人世界,但最近叶修教了他不少东西,他脑子里也多了几条沟壑,知道这是自己老板,尤其是还是花了大价钱给自己赎了身的,于情于理他都不能折人家的面子——再加上,孙翔心里其实也在想,和轮回的大老板碰个面吃个饭,是不是也能帮叶修拉一条人脉?
孙翔资历浅,对叶修的人脉有多可怕根本没概念,在他对于圈内人际关系的浅薄认知里,只觉得多一条人脉多一条好处,而且他从没见过兴欣和轮回有什么合作,就兴欣那个小破工作室,穷得艺人签约费都没几块钱,要是能和轮回拉上点关系,以后拉个投资搞个合作,不是美滋滋?
——孙翔的脑子里虽然多了点回路,但显然回路还不够多,思维方式极其简单,他觉得这个事情对叶修有好处,就不管不顾地堆去了叶修面前,也没想过叶修需要不需要,于是等叶修回来的时候,就看到了三个本来不该坐在同一张桌子上的人坐在一起的情景。
既然人都来了,叶修也没有离开的道理,方锐和孙翔是铁了心的要让他和周泽楷搭上线,只在孙翔和周泽楷之间给他留了个位置,叶修别无选择,只能坐在了周泽楷的身边。
方锐和孙翔和他吃过不少次饭,对于他的口味也有些了解,没等他回来就已经点好了菜单,等叶修落座的时候,第一锅菜都已经下进了锅里,而方锐正在眉飞色舞地讲他和周泽楷的高中时代。
“当年我们那日子过得那个苦啊,高中部食堂难吃得要命,学校离市区太远,周边只有小便利店,根本没有火锅店,寝室里还不让用大功率电器,我俩想吃火锅都吃不到,想了好几周,实在忍不住了,我偷摸带了个热得快进宿舍,我们俩就着周泽楷的不锈钢小饭缸下火锅,他那小饭缸忒小,下一锅还不够我们两个吃两筷子的……”方锐回味地砸吧砸吧嘴,“但是真好吃,我吃了那么多次锅子,就那次最好吃。”
孙翔也是住过宿舍的人,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漏洞:“不对啊,热得快那种功率,用一次还行,用多了不是全楼都跳闸了?”
“跳了,”方锐挑了一筷子鱼肉片出来,顺便狠狠地瞪了周泽楷一眼,“然后查寝老师挨个宿舍盘查,我们两个是第一间,来不及躲,这小子把热得快抽出来扔我被窝里了。”
即使过了这么多年,方锐提起来还是咬牙切齿:“滚烫滚烫的热得快,上面还沾着火锅汤,直接扔我被子里,我纯棉布的床单被罩都烫糊了……还有那个汤,洗都洗不出来,直接报废了!”
周泽楷言简意赅地解释:“下意识反应。”
方锐怒目而视:“那你怎么不扔你自己被里!!”
“我是上铺。”他说,“而且你也把没吃完的锅连着汤踢到床底了,我装辅导书的纸箱子全被泡了。”
孙翔没心没肺地大笑起来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们两个是傻逼吗!这种东西直接顺着窗户扔出去不就行了吗!”
周泽楷和方锐:“……”
方锐:“……你可真是个小机灵鬼。”
孙翔完全没听出来方锐语气里的讽刺,骄傲地仰起了头。
方锐怼完孙翔,突然发觉叶修今天话似乎有点太少了,便去挑他的话头:“诶老叶,你当年高中在哪上的啊。”
“我哪上过高中啊方锐大大,”叶修看了他一眼,嘴角勾着笑,用筷子轻敲了敲碗边,“我十六就在话剧团了,你忘了?”
方锐刚才就是想找个话题,倒是真一时忘了这茬,顿时一拍脑门,“诶呦诶呦我这记性,忘了,真忘了。”
他赶紧夹了几筷子菜去给叶修赔罪:“特意给你点的菠菜和平菇,多吃点。”他说着又给周泽楷夹了几筷子东西,一边夹一边损他:“当年小周像个小祖宗似的,毛病忒多,这也不吃那也不吃,我也是奇了,你挑食那么厉害,你家保姆怎么能受得了你?”他一边说一边把周泽楷不爱吃的菜拨到一边去,给周泽楷夹了两筷子肉,“更奇的是,这人吃不下菠菜吃不下蘑菇,反倒是嗜香菜如命,曾经还在宿舍自制过酸甜香菜根,一边背单词一边嘎吱嘎吱嚼香菜,真是绝了……”
方锐说者无心,叶修却突然顿了筷子。
周泽楷不吃菠菜和蘑菇?
可是这些东西,明明曾经是他们每天的饭桌上最常见的菜式。
叶修心里埋藏已久的某颗种子似乎动了一下,但他强硬地忽视了过去,迅速地恢复了常态。

“爱吃香菜?”孙翔皱着眉头,他自己和叶修一样,也是个香菜重度恐惧患者,因此对周泽楷的爱好十分不能理解,“那玩意多难吃啊……叶修你说是不是?”
叶修的思绪还有一些飘忽,突然被点到,他有些晃神,随口应了一句:“嗯……嗯,味道是有点奇怪。”
“就是嘛,”孙翔得了叶修认同,觉得十分满意,端起叶修的碗去给他盛汤,“唐昊说他们家煮锅子的汤特别好喝,我给你盛一碗。”
孙翔拎了勺子就去舀汤,他毛毛躁躁的,大勺大勺的舀,恨不得把锅里每种料都给叶修舀进去,叶修不爱吃多刺的鱼,也不爱吃里面下的茼蒿,他看着孙翔毛手毛脚盛给他的一碗,不动声色地皱了一下眉,下意识的反应竟然是不喝——
不对!
叶修突然惊觉——不对,他以前不是这样的——
他几乎是有些惊慌了,听到左手边传来的勺子与碗壁的轻微碰撞声,他似有所感似的转头——周泽楷的身前,果然摆了一碗挑得干干净净的鱼汤。
里面没有他讨厌的多刺鱼,没有他讨厌的茼蒿菜,只有被精挑细选出的,属于鱼腹和鱼鳃最柔软细嫩的部分,没有他讨厌的香菜,只有他惯常爱吃的菠菜和蘑菇,他尽量不太吃金针菇,因为那会给他的胃带来负担,所以那碗里也干干净净的,一丝金针菇的影子也见不到。

叶修恍然着,突然想起了许多事情。

“叶修,你喜欢吃什么?”
“叶修,你要注意身体,我带你去看医生。”
“叶修,不要在外面抽烟,很冷。”
“叶修,我好想你,你有没有想我?”
“叶修,我喜欢你。”

“周泽楷有胃病啊?还随身带药的?”
“最近这小半年,你越来越娇气了。”
“是谁……把你娇惯成这样的?”

他当时下意识地回避着,并没有给楚云秀一个回答,可是如今……
叶修愣着神,看着周泽楷以为他没有注意,悄悄地换掉了他面前的汤碗,将他喜欢的调料配好放在了他的手边。

他以前……是不是……忽略了太多事情了?




注:方锐小周同班同学梗来自于他俩都是第五赛季出道,且方锐原著中和小周关系不错,还会逗他说话23333

评论(71)

热度(105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