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y

乐乎脑洞写手

一个民国段子

民国背景沙雕段子


背景是民国时期,新旧社会思潮交替,小周家是沪城从商的世家,家里有钱有势力,小周爸妈那辈比较开放,愿意接受社会新思潮,所以小周十几岁的时候,就被送出国留学去了。但是前面也提了,他们家是世家,百年积累,所以虽然小周爸妈比较开明,愿意接受新思想,但小周爷爷那辈却还是非常传统,非常反对小周出去留学,也不愿意接受年轻人所说的什么“自由”,觉得到了年纪就该结婚继承家业,留什么洋?谈什么自由恋爱?所以在小周提出想留学的时候非常强硬地不允许,两辈人斗法几个回合,以小周的全面失败而告终,家里强行给他定了个家里同样从商的哥儿让他开春就成亲,然后学着打理家里的事,别再折腾什么留洋什么自由。小周就这么被关在了家里,然而小周是个自由的小精灵,家里哪关的住他,所以在爸妈的掩护下,他在成亲前一天家里最忙乱的时候找了个空隙,偷偷跑掉了,直接跑出了国,一走就是三年。

三年后小周完成了学业,打算回国,然而他在国外呆了这些年,思想更加解放了,信奉恋爱自由婚姻自由,担心回去以后家里还要逼他娶三年前那个哥儿,所以软磨硬泡,硬拉着江波涛假装他男朋友,打算和家里来个鱼死网破,大不了就净身出户——然后他就回家了,他拉着江波涛的手下了船,然后他在港口见到了一个刚刚从马车上走下来的人。

——穿着他以前最看不上的长袍马褂,腰间还别着他认为是“旧社会残留”的烟枪,一举一动都是他曾经暗暗嫌弃为“老旧”的礼节,那人也看到了他,微微一笑,拱手示意,眉目温润的像一幅画。


周泽楷“啪”地就把江波涛的手给甩开了,突然心跳如雷。


那人看样子也是来接人的,和他拱手示意以后便没再招呼他,而是直接下了车,过了没一会儿,与他同一班船上便下来了一个非常靓丽的女孩子,活泼地冲到他怀里叫他哥,那女孩周泽楷认识,是和他同一所大学的学生,比他早一年去留洋,叫苏沐橙,家里在京城经商,有个哥哥,大概就是眼前这位了。


兄妹两个感情很好,有说有笑地腻在一起,亲亲热热地进了马车,周泽楷不自觉地朝他们离开的方向迈了一步,然而周家的家丁实在太多,家人也来了不少,挡住了他的视线,码头车繁马乱,只一眼没看见,对方的人影就已经彻底看不见了。


周泽楷怅然若失,又想到总归是苏沐橙的哥哥,总还有机会找到,而且此处人多眼杂多有不便,所以便按捺了下来,随着管家回了家。他三年没回来,家里虽然有气,但想他的心暂时比怒气更多,所以还是亲亲热热地见了面,安生地过了一个白天,等到晚上,家里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饭,饭桌上周太爷果然又提起了三年前的事,让他改日去叶家登门道歉,然后择日完婚。三年前周泽楷都没有同意,更别提他今天还在码头对苏家哥哥一见钟情,当场断然拒绝,老太爷又生了气,最后一顿饭果然又是闹得不欢而散。

家里因为这件事又折腾了起来,周泽楷本来的想法是让江波涛冒充情侣,大不了就是被赶出家门,然而现在他喜欢苏家哥哥,这一招当然是不能用,鸡飞狗跳地折腾了小半个月,老太爷被气的药都喝了好几碗,最后终于松口,答应彻底取消婚约。取消归取消,这事说到底还是周泽楷做得不地道,所以理应去登门道歉,周妈妈看儿子终于如愿以偿松了一口气,偷偷私下告诉他,其实叶家的哥儿显然也是不怎么愿意的,只不过碍着婚事是两家老人定下的,不好直接违抗罢了,后来叶家的老人年岁太高去世了,新当家的叶家弟弟早就想取消婚约,只不过是老太爷贪图叶家势力,一直不愿意而已,现在闹成这样,周泽楷和叶家的哥儿也总算是都解脱了。周泽楷得了母亲这句话,心里也安定了不少,很积极地打点礼物,迫不及待地等着登门道歉取消婚约了。

叶家在沪城也有宅子,正巧最近叶家的当家和哥儿在沪城,周泽楷也不必特意跑到京城去,他由管家和父亲母亲陪着,提了礼物上门,叶家当家临时有事外出还没回来,叶家的管家便先出来招待,他们等了一个多时辰,却还不见叶家当家回来,管家派人去问,说是临时被官府的事绊住了脚,一时半会怕是回不来,周家三口只好继续等,眼看着又等了将近一个时辰,叶家当家还是不见人影,就连涵养好如周泽楷也不免有些不耐烦,正要再问,门外却传来了一道温润的声音:“抱歉,家弟事务缠身怕是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了,让各位旧等了,这些事情,与在下讨论也是一样的。”


周泽楷明明没有听过这道声音,那一刻,他的心却被狠狠地牵动了一下,他猛地抬头,在门口看到了一个绝对不该在这里出现的身影


——是苏沐橙的哥哥。


评论(103)

热度(10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