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y

乐乎脑洞写手

乡村爱情故事(番外下)

乡村系列最后一发!

二十二

哪怕已经成了富庶人家,叶家的规矩也没有多么的严苛,两个小姐还是像往常一样抛头露面,这会儿杜明来了,虽然是来求娶的,唐柔也没觉得多不好意思,依然落落大方地出来见他,像三年前一样叫他杜公子,反倒是杜明整个人紧张得不信,平时能在千军万马中握起刀刃的手,这会儿却连一个茶杯都要端不住了。

两个人见面,断然没有让人家姑娘先开口的道理,杜明本来就不像江波涛一样长袖善舞,遇到唐柔以后嘴更是笨得不行,他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好紧张兮兮地握着茶杯,然后没头没脑地说:“我……我来提亲。”

话一说出来杜明差点咬了自己的舌头,尴尬得整个人都坐不住了,然而话都说了,就只能接下去,他不敢抬头,只是一直盯着杯子,活像那上面有什么金银财宝:“我……我家里只有一个妹妹,爹娘都很和善,还有……还有一个在京城的宅子和一百亩地,”他把自己的家底向竹筒倒豆子一样倒出来:“我……我俸银有一百两,俸米六十五石,除了供养爹娘和给妹妹的嫁妆,都……都是要给未来娘子的。”

“我爹一辈子只娶了我娘一个正妻,我们家从不纳妾的,我也不会纳妾,娶了妻,就一辈子只有一个人,我……”他鼓起勇气看了唐柔一眼,“我会对你好的。”

说完这些他就不再开口了,活像等着判刑一样僵坐在椅子上。

“我有两个哥哥,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,”唐柔慢慢地说,“我哥哥把我养大 ,我不想离开他太远。”

“啊……”杜明心里算了下京城到杭城的距离,心里凉了半截。

“所以我想每年都能来见我哥哥一次,可以吗?”

“可……可以!”杜明懵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唐柔话里的信息量,“二……二小姐想什么时候回来都行,我……我……”

他慌里慌张的,话也说不好,磕绊了半天,最后又小心翼翼地问了一遍:“二……二小姐是同意了吗?”

唐柔矜持地点了点头。

 

杜明的手到底没握住杯子,啪的一声,掉在地上摔了个粉碎。

 

 

二十三

唐柔和杜明的婚事定在了秋天,叶修忙活起来,开始替唐柔张罗嫁妆。

他对这些是没什么经验的,以前和周泽楷成亲的时候,也是简简单单的,拜个天地,摆几桌菜,再把两个人的铺盖搬到一起就算是成亲了,因为周泽楷是倒插门,所以婚事办得比一般的人家还要更简单些。

这次唐柔的婚礼大操大办,可给叶修折腾得够呛,他怀着身子,却又不肯把自己妹妹的婚事交给别人,硬是自己一一打点妥当,生怕唐柔以后日子过的不好,嫁妆塞了个十足十,后来还是周泽楷说嫁妆再多就太打眼了,杜明家会被人念,这才罢手。

叶修以前过苦日子的时候,总是想着弟弟妹妹们都大了,成家立业了,他也就圆满了,但事到临头才发现,妹妹要嫁人,他这个当哥哥的简直像剜了心肝一样难受,连着好几宿睡不着,他孕中多思,一会想着怕唐柔嫁过去被公婆欺负,一会又怕山高路远出什么意外,想得人都瘦了,周泽楷只好日日哄着他,拍着胸脯和他保证自己的部下家世清白,人品绝对没有问题。

转眼就到了唐柔出嫁的日子,叶修的身体不适合送嫁,周泽楷也不适合在京城露面,最后只能把送嫁的工作交给了两个弟弟,叶修把新娘子送出门,难受得眼泪都差点掉下来,最后好歹被苏沐橙劝住了,周泽楷搂着他回房,又细细安慰了一番,还把儿子抱来哄叶修开心,小叶舟已经两岁半了,长得粉雕玉琢的,轮廓像周泽楷,只有一双眼睛和叶修极像,他咿咿呀呀地跑过来,把小脸贴在叶修的肚子上,用手轻抚叶修的肚子,像模像样地哄:“妹妹乖。”

叶修笑,说,万一是个弟弟呢?

小人儿愣了一下,有点不高兴的样子,他皱了皱小眉头,还是说服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兄长,然后又把脸重新贴上去,威严地摸了摸叶修的肚子,奶声奶气地说:“弟弟也要乖。”

他说完,还是有点不能接受,凑过去和叶修咬耳朵,说,爹爹,可不可以生妹妹呀,我不想要弟弟。

叶修也和他咬耳朵,说不行啊,这事爹爹也没办法啊。

小叶舟听完,纠结了起来,小眉头紧紧地皱着,最后好像下了好大的决心一样,拍了拍自己的小胸脯,说,好吧,弟弟我也疼。

叶修哈哈笑着,把叶舟搂在怀里亲了一口,叶舟伸着小手回亲了一口自己爹爹和父亲,趴在两个人的怀里,安安稳稳地睡了。

评论(35)

热度(83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